星期二, 2月 09, 2016

暈塵選2015年十二曲

2015年6月攝於芬蘭海門林納(Hämeenlinna)

十二首華語歌,側記我的2015年。每年都請容我重提,「暈塵年度歌曲榜單」並非音樂評論,只是透過一些我喜愛的歌曲來記錄這一年我怎麼過。關於歌曲的,也關於過去一年的心情、經歷、觀點。聽這十二首歌和讀我為每首歌寫的碎碎唸,大概也可以摸索到我那一年的生活輪廓。 (歷年名單及文字,請見本文最底的連結。)

暈塵選2015年十二曲

01 2015年度歌曲

《天色很暗》— 盧凱彤

曲詞:盧凱彤

「生命中有多少事,如果一直擱置不理,會怎樣?不論是朝著美好或敗壞行去,此一命題,像頒發了一道賴皮的免死金牌; 啊,可以不用解決,讓它自行發爛、腐朽、破壞,甚而昇華,加值,再生,毫不再乎,只等著時間的處決。」(孫梓評《知影》 p.259)

2015,天色很暗。2016,祝你愉快,祝我愉快。這裡,留白。


「我相信明天會更好」





曲: 倫永亮 詞:林夕

今年(甚至近幾年)最重要的香港電影毫無疑問是《十年》。到了《自焚者》一章,全院肅穆,很多人抽搐,打開袋取紙巾,甚至飲泣。不純是因為埸面煽情或感人,而是生於此地的我們,面對我城急速崩壞,一份共有的壓抑和沉痛。電影預告的未來,彷彿近在眼前,隨時都可能發生,

傘後一年,高牆愈來愈高,群魔亂舞,爪牙張狂,我們天天呼喊「守住香港」,卻愈來愈懷疑我們能守得多久。《十年》最後還是給了我們一絲的希望 — 在《本地蛋》一章,廖啟智飾演的賣蛋者說,「「唔好慣呀,慣咗就冇㗎啦。」是的,不要習慣政權的荒謬,不要習慣社會的不公,不要麻木。

因為我們還希望,大學仍是大學,旺角仍是旺角,香港是香港,香港人是香港人。


「生於烽煙裡 沈默叫囂都被討厭
掌聲燈影裏 紅黃藍綠沒法分辨
多麼想改變 然而自己都擔心被改變
生於新生裏 我的天
夢也被發展 如一覺便十年」



03 《十個放火的少年》— 李拾壹 featuring 劉以達

曲: 李拾壹 詞:陳心遙

從二十五年前達明一派《十個救火的少年》,到今年李拾壹featuring劉以達的《十個放火的少年》,這些年來我們這個社會還是虧欠年輕人太多。年紀愈大,愈要提醒自己不要成為永遠活在自己年代而指指點點阻頭阻勢懷緬過去常陶醉的長老。只要還有一團火,莫論年紀,我們一起去抵抗凶猛的妖怪。

(可惜這個Live版本沒有featuring劉以達的部份。大家去買李拾壹的專輯來聽吧)

「村長 全部的長老 一起 遺憾的宣佈
點火 方針不對 十個後生 未夠班當主帥
啲火 全部整熄哂 應該 聯合高聲嗌
諸位怪獸請你 不可作歹
終於 牆外的妖怪 衝出 牆內的邊界
街坊 驚恐呼嗌 十個後生 沒法子阻止佢
終於 殘暴的妖怪 開口 如餓鬼追債
不可怪佢今晚 廣開殺戒」


04 《不想忘記的聲音》— 雷光夏

曲詞:雷光夏

張維中在2015年出版的《日本·愛的魔幻旅行》中這樣寫「只有在這裡,你才會明白生命中的吉光片羽,就是你放了愛的,身歷其境的回憶。」
旅行,可以在異國,也可以就在當下此地。記住風景,記住對白,記住聲音 — 無論它們是多奇異或多平凡。這些都是生命中魔幻的記憶。這一年,我會記得赫爾辛基、海門林納、布達佩斯、維也納、沖繩,更會記住,此刻的我城。

「天亮的時候 風的聲音
吹過了一座寂靜操場
我微微盼望 放手向前
再說一次 想念的道別」



05 《你讓我飛》— 林一峰 

曲:林一峰 詞:周耀輝

《山河故人》裡,濤說:「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遲早是要分開的。」
所以,在能夠同行的日子,都要好好珍惜。慢一點,陪伴的時間就可以長一點。願彼此都健康平安,可以陪伴走更長的路,一起看更多的風景。

「飛去 跌下 在途中一直感覺著我
感激你的 所以就有天 有地
從此我想飛 你讓我飛
你讓我飛」


06 《那日下午》— 陳珊妮 

曲: 陳珊妮 詞:蔡明亮

如朋友所言,我能夠持之以恆成為蔡明亮鐵粉二十多年,的確不簡單。廿年過去,今年八月,我回到起點,在藝術中心重看《愛情萬歲》、《河流》的修復版。二十多年來,蔡導的每部作品都有些元素和取向一直在變,在跨越,有些則不變。他說拍《青少年哪吒》時,沒有可能想到日後會拍《慢走長征》系列。

人也是吧。回首過去二十年,有些我一直在變,走了一些我沒有想過要走的路; 有些我則從來沒有變,無法變。

八月底特地跑到廣州時代美術館去看蔡明亮《郊遊》大展,第五次看《郊遊》這部電影,卻是躺在蔡導設計的裝置藝術作品上看。電影也不單只乖乖地在銀幕上放映,還成為一幅幅微微移動的影像,在層層疊疊的破紙上浮游。

「23年後再來搗蛋,我心裡住著哪吒,不肯長大,誰也管不住,甚至自己。」 —蔡明亮

「你會哭嗎希望來生/還能再相遇
 你說不會這太遠了/想這樣問題
 應該會哭吧/你說應該會哭吧」

(「那日下午」本來是蔡導與李康生的一次對話,全段對話先收錄在《郊遊》這本書,然後成為電影巡迴世界各大影展,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節對話,則化成陳珊妮歌曲的歌詞。)



07 《他舉起右手點名》— 蘇打綠 

曲詞:青峰

今年7月到訪匈牙利和奧地利時,難民問題還未嚴重,恐襲威脅還未明顯。想起前幾年到訪過德國和波蘭的集中營,以及好幾個與大屠殺相關的博物館。直面殘酷的歷史,是一種巨大的沉重。

二戰後七十年,世界沒有變得更好。戰亂、排外、歧視、逃難、仇恨,都仍然近在眼前 — 還有那,人人都可能繼續有份參與的,平庸之惡。


「「所有生靈加起來,也不值它一個慾望!」
「寧可站著死去,也不跪著苟活。」
「在愛仇敵之前,卻先恨了朋友。」
「住進一朵火焰,就成為螢火蟲。」」





08  《快樂很慢》— 黎曉陽

曲: 黎曉陽/蕭志宏 詞:林日曦

2015年最難忘的其中一天 - 6月底我在芬蘭海門林納一直走一直走,從西貝流士故居走到中世紀城堡再走到寧靜街巷,從暴雨走到雨後清爽 — 那個下午雖然撐著雨傘,但沿路近半小時都沒有可避雨的地方,早已又濕又累又懊惱。後來雨停了,我意外地走到湖邊,看見芬蘭人在雨後陸續走出來,緩緩地沿小徑漫步、遛狗、慢跑,年輕人在嬉戲,在樹木和湖水之間,一切都如此日常,如此淡然,卻有一種無以名之的快樂。我在湖邊想好好記住這一切,逗留了很長時間,然後彷彿有點明白,村上春樹為什麼要安排多崎作來到這裡,處理畢生心結。


「世界轉得太快/我如常慢
眼界變得太闊/我仍然在緩緩習慣
幾多罐頭裡學說/幾多條例和界限
幾多模擬答案任我揀/才令人快樂難
仍面朝快樂行 而太陽快落山」



09 《推石頭的人》— Nowhere Boys 

曲詞:阿文@卡位

有時,石頭很重,山路很斜。每個場景都Déjà vu,那把聲音都在催迫。 時間過了,你到過哪兒,再一個夜。

「用力推/推不走那恐懼
活在大石下我那有資格掉眼淚
盡力推/推不走那死罪
但是我有努力過/我有繼續」


10 《年輕人們》— 周國賢 

曲:周國賢 詞:林若寧

區議會中擊敗treegun的徐子見說,自己是「懷着向年輕人贖罪的心態參選」。 但除了贖罪,我想,如何以年輕的心態與年輕人同行,並肩在冷酷時代殺出一條前人不敢/不願走的新路,或許對我這一代來說,更為重要。

「妥協或抗爭怎挑選/記住要用你的方法去生存
跌得太多不知怎算/繼續努力賽跑即使跌損
這冷酷時代是尖酸/你固執的臉/發出光線/散發你的溫暖」



11 《榴蓮乜乜乜》— GDJYB 雞蛋蒸肉餅 

曲詞: GDJYB 雞蛋蒸肉餅

時代混沌,現實荒誕。時時搞不清楚乜乜乜,看不穿誰是乜乜乜,抓不緊我係乜乜乜。貼標籤難,撕走更難。換個真實的表情好累,只好選個emoji。

「良心乜乜乜/良知乜乜乜/立法會乜乜乜/個社會乜乜乜」



12 《空隙》— 岑寧兒with 盧凱彤

曲詞: 岑寧兒

深夜了。再一次。
「生活的氣味是什麼?
無非是瑣碎、日常、無以名之的哀愁。」(孫梓評《知影》p.94)

「活像一個湖/沒有起也沒有伏/我說不出/這到底可以算是禍還是福
該怎麼形容/像一個球又像一個洞/它越大越滿卻越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