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8, 2016

[遲到系列] 暈塵選2014年十二曲



原來去年忘了貼出2014年十二曲 (原文在2014年年底在臉書逐日倒數),現補貼上。雖然都明日黃花,但還是留個紀錄。之後幾天會貼出2015年的年結。

重要: 暈塵年度歌曲榜單並非音樂評論,只是個人的週年紀錄,關於歌曲的,也關於過去一年的心情、經歷、觀點,都不過是碎碎唸。

暈塵選2014年十二曲

01  2014年度歌曲

《撐起雨傘》— 雨傘人

曲:pan   詞:pan/林夕

可以批評這首歌太K太柔,可以質疑歌曲和歌者不夠勇武,但這首歌,把我們連結起來,與無數或魔幻或憤怒或暴烈的場景一起,形塑這段我們刻骨銘心的記憶。2014年最後三個月,我們以黃傘為記,辨認彼此,「一起舉傘 一起的撐」— 我們是聽眾也是歌者,它勾劃時代中的我們,我們也共同與它創造屬於這個時代的意義。

無數的歌者,無數的版本,我們各不相同,但可以唱自己相信的,也是眾人的,撐起雨傘。情緒可以因為引吭高喊而沉澱再昇華,勇氣可以因為聲音的迴響而累積。從溫柔而生的力量,往往能夠呼召人心,如鬆動的骨牌,推動改變。

2015年,暴雨將臨。我們站好自己的位置,撐起自己獨一無二的黃傘,張開鬥志,守護彼此,守護我城。


「任暴雨下 志向未倒下
雨傘是一朵朵的花

不枯也不散」 





曲:馮穎琪 詞: 周耀輝

開了,關了。
時間有門,心裡有門。
關了,再開。
揭開。張開。放開。

我其實想聽,開關之間,微小的聲音。

「心經早已揭開了 命運統統放開了 開了
從大門張開的一刻看你如何微笑
很想歡呼只怕我啞了 未及祝福已哭了 哭了
寧願被關起與你微小」


03《雞蛋與羔羊》— 謝安琪

曲詞: 周博賢

當我看到年輕人前仆後繼為我城拼命與高牆周旋,為一個理想的香港流汗流淚流血,我常常想,在我年輕時—那個詭異的80年代,如果我們不是只顧麻醉於歌舞昇平或紛紛移民逃難,今天的香港會否不一樣?

來到最壞的時代,再不可能含糊其詞,再不可能獨善其身。企穩,站直,想清楚,去做最好的事。像電影那樣說:「岩石碎了化為沙土,雞蛋碎了卻能孵成生命。」


「今天雞蛋撞石牆
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
……
要是有想像,漂亮」



04 《五點鐘去天光墟》my little airport 

曲詞: 林阿P

如果社會運動是要透過群眾的聚集,一起想像和爭取更美好的未來,那麼個人的小革命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想像生命中的種種美好和可能性,然後坐言起行,戰勝藉口,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我最近有一個夢想
係同朋友五點鐘去天光墟
我經已好耐無同朋友出去
而且去一個未去過嘅地區
但我點可能五點就起身出去?
除非我十點鐘開始入睡
但香港有無人可以十點鐘入睡?
除非喺屋企無端端飲醉」




05 《自畫像》/《自畫像2》— 王肇陽/時一修 

曲: 黃建為 詞:林奕華(根據François Villon詩作Ballade des Menus Propos (1458) 改篇)

我看了兩遍林奕華的《梁祝的繼承者們》(2014)。這也許不算是林導最出色的一批作品,但它卻是其中一部最觸動和牽扯我個人情緒的。劇中問,你有在美術館哭過嗎? 我當然有在美術館哭過,我當然有在電影院、劇院哭過,它們都真的是墳墓嗎? 或許,一次又一次。為悼念那些死去的自己,那些自己心內死去的梁與祝而流淚。而在那裡,在藝術那裡,我們又重逢了。

「我知道睡覺可以做噩夢 
我知道湮沒的是波希米亞 
我知道強大的是羅馬 
我知道 我什麼都知道 
除了我是誰」




06 《時代的顛覆者》— 鍾氏兄弟 feat.大AL/梁球 

曲: 鍾一諾 詞: 鍾一匡 /鍾一諾

這是一個少女在連儂牆上用粉筆畫花就要被十幾個警察抓進兒童院關幾星期的時代。粉筆的塗鴉一洗就沖去了,但在這一年,這個政權對人心的傷害,將無法挽回。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那時候香港人有說不出的未來。三十年後,聯合聲明正式被確認為過時廢紙,香港人的未來仍然說不出來,氣壓愈來愈低沉。「抗命不認命」、「命運自主」已經不單是口號。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切實地思考如何在自己的位置,好好實踐信念。


「憶當初赤子心一顆 今天的社會輕看我
我理性分析你卻話偏頗
奮勇去抗爭 想不到 換來是現實的煎熬
如何能逃離這腐朽制度」



07 《喜樂》 — 林憶蓮

曲: Sonia Montez / Sean Dixon / Adam Minkoff / Scott Chasolen / Nick Oddy   詞: 喬星

暑假時到訪澳洲,那裡是冬天。我在大洋路看滔滔海浪,看巨型奇詭的十二門徒石。那是我去過世界最南的地方。

一行禪師說過,我們應該試試觀察是否可以釋放我們的其中幾隻牛; 我們以為有些東西是幸福的關鍵,但可能它們其實正是喜悅與幸福的障礙。有時候,是要來到壯麗的自然奇景現場,才又會提醒自己,要好好學習,如何讓自己,以及讓那些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人,獲得喜樂。


「高低起跌是上課 誰亦上過
明白偶有失望
貪嗔癡怨若說破 難在看破
但抱住更難過
落淚別問為甚麼 」




08 《paradise 太陽花民歌六號》— 黃建為

曲詞: 黃建為

我總是愧疚 —當不少我的學生(無論是在學的或已畢業的),在那七十幾天佔領日子,夜夜以街道為家,與強權角力,我卻總是因為各種理由(或藉口),沒有經常親身在場一起抗爭。我知道的,如果我們這些中年人說「香港未來靠你們了」是難聽過粗口,所以,我們,不論那個世代,在未來就一起用各種方式加倍努力,將已被強權踐踏得面目全非的香港,重新建造成我們自己的paradise。像我學期末時對學生說的,「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事,做你想做的自己,唱自己的歌」。


「我不能要求 我相信的一群學生
是一路明智 或著是在渾沌中找尋答案
只要你不放棄 炙熱跳動的心
則我一夜疲倦的嗓子
便不再因失望而啞聲
喔 paradise paradise 我的命運我自己左右
喔 paradise paradise 我的執著從不曾離開」




09 《平凡之路》— 朴樹 

曲: 朴樹  詞:韓寒 朴樹

我到訪過兩條「哲學之道」 — 記得2009年夏天在德國海德堡,那路徑時而迂迴,時而陡峭,陽光穿過叢林掩映,每步風景都似有曲折劇情。直至走到山上,豁然開朗,壯麗的古城與河流就在眼前。2014年暑假,我首度到訪日本京都的哲學之道,大概是季節不對吧,走著走著覺得好像很平淡啊,景色也沒多大變化,難道這就是東西方哲學的分別嗎?但一直走一直走,行到盡頭的時候,我又開始不捨了。這些平淡和寧靜,原來都久違了 — 蟬嗚、樹影、清新的氣味、低調的流水聲、長長的平坦的路、躺在路旁懶洋洋的貓,還有,那份閒適、自在、空。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問遍整個世界 從來沒得到答案
我不過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時間無言 如此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風吹過的 路依然遠 你的故事講到了哪」






曲: 藍奕邦 詞: 周耀輝

給你,或者吸你。
給世上搖搖欲墜的我,吸一切明明是對的錯。
據說《正義論》有講,「傷得最少的愛,不是最好的愛。當我們愛,就須承受傷害和失去之險。」
愛自己,愛一些習慣,愛一些人,愛一座城,都一樣。
所有欲望,所有癮,都有快樂,都有毒。
「盪著豺狼才尋覓的旖旎 為著靈魂能聞著了自己」

「不要問和誰尋常而奇蹟
偏記住和誰靜默而神經
四方詭祕 歇斯底里
你的氣味」


11 《島嶼天光》— 滅火器樂團 

曲詞: 滅火器樂團

3月,我們為台灣的年輕人鼓掌,為對岸的學生緊張,為另一個島嶼新一代的勇氣讚嘆。當然,那時誰也沒想到,我城的年輕人,原來可以更勇敢更強大。「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或者「今日台灣 明日香港」,分別為兩個島嶼的抗爭者帶來不同的啟示與激勵。最清楚不過的是,我們都回不去了 — 台灣和香港再不只交流美食與小清新,而是連結起公民社會與抗爭者,一起努力地撥開暗黑,迎來亮光。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光島嶼每一個人」






曲詞: Supper Moment

2014年,當然是屬於年輕人的。我慶幸有很多機會接觸年輕人 — 看他們那些無法命名的色彩,和各種色彩之間的明亮與迷惘。我不會忘記9月22日學聯罷課那天,我回到母校中文大學,站在百萬大道,望著年輕人撐起色彩繽紛的傘,擋著烈日,撐起香港的天空。改變,由這裡開始。那天,他們高聲合唱的是Supper Moment的《無盡》,「難得夢一場革命不老」,他們的主題曲。

「大地有風 大地有海 繪織出風浪
飄送寂寞船兒泊岸
大地有光 大地有影 絕望輝映希望
月兒沈睡蘇醒會有陽光
來盛放吧 春天的花滿天下
開遍山嶺美麗猶像幅畫
來熱血吧 青春的沙鋪滿初夏
誰共誰約定渡過每一個仲夏」



回顧: 

暈塵選2013十二曲
暈塵選2012十二曲
暈塵選2011年十五曲
暈塵選2010年十二曲
暈塵選2009年十二曲
我會好好記住的10首07年中文歌
我會好好記住的10首06年中文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