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1, 2009

暈塵選2008年8部華語電影

2008年共看了15部華語電影。將《天水圍的日與夜》和2009年《天水圍的夜與霧》並置,可以讀出兩者都是關乎身份的,關乎自身被邊緣化的疑惑與困局。《夜與霧》從危機演化至悲劇,《日與夜》卻是展現了日常生活的包容與安份,如英文片名,"The Way We Are",我們就是如此,生活就是如此,於是,做人,有幾難呀。安於自己的身份,不求與別人相同,不怨恨與別人有差異,與跟自己同樣微弱甚至比自己更弱小的旁人互相扶持,人生不過如此。貴姐就是貴姐。張家安就是張家安。許鞍華正是從微小細節展現出毫不簡單的人生哲學。你以為家常便飯一定好易煮?

《九降風》和《烈日當空》一題兩拍,兩個時代、兩個地方的青春殘酷物語,都扣連了當時當地的社會氛圍。《烈日當空》的躁動不安,《九降風》的暴烈與溫柔,兩者都拍出青春的朝氣、鬱悶、狂傲與焦慮。《烈日當空》將多個角色的性格情節描繪得很豐富,《九降風》對焦幾個人的友情與信任關係,情感挖得深入。《烈日當空》中出現麥浚龍〈Poor U〉一段,與《九降風》最後出現張雨生〈我期待〉的那一段,都極為難忘。(別忘了《九降風》的時代背景是1997年,那一年張雨生意外離世) 《烈日當空》以吉儀封內的一粒糖,《九降風》以簽名棒球,象徵揮別青春的成人禮,都很出色。

《立春》很明顯是編劇李檣的風格,動人處來自對弱勢、「不正常」者的關注與包容,也來自對生命種種遺憾的無奈。可敬的是無論女主角或其他多個角色,都是一直堅持而不願放棄夢想,即使世界對他們繼續殘酷,社會對他們依然不公平不誠實。雖然肉慾橫流是《幫幫我 愛神》最觸目的元素,但「死亡」卻是貫通整部電影的,死亡的氣味幾乎無處不在。李康生的第二部作品,比第一部《不見》的技巧更圓熟,花了很多心思去藉不同的「感官」,帶出死亡與各種慾望的關聯。(全文請閱: 「我嗅到了死亡 — 《幫幫我愛神》」)

邱禮濤繼續用電影講他的觀點、立場,《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對中港關係有深刻的隱喻、論述。《海角七號》商業上固然有成功的理由,故事倒算是說得動聽吸引。《歌舞昇平》淡淡拍出了貧窮,是一部成功的紀錄片。

01 《天水圍的日與夜》 / 許鞍華


02 《烈日當空》 / 麥曦茵


03 《九降風》/林書宇

04 《立春》 / 顧長衛




三部值得關注電影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 邱禮濤
海角七號 / 魏德聖
歌舞昇平 / 張經緯

其他在2008年看過的新上映華語電影:

最遙遠的距離 / 林靖傑
長江7號 / 周星馳
左右 / 王小帥
蝴蝶 / 張作驥
十分鍾情
文雀


相關文章:
我嗅到了死亡 — 《幫幫我愛神》
暈塵選2007年8部華語電影
暈塵選2006年10部電影
暈塵選2005年3部華語電影





沒有留言: